close

內化、感動、實踐

    對於雷夫老師我並不陌生,因為早在半年前,分校老師的讀書會上就已經分享過雷夫老師的『第56號教室的奇蹟』;因處於這個人人怕事(公務員)的世代,所以對於雷夫老師(公務員)的授課方式、與學生互動成長的方式、教學生品格力比學業更重要的等等做法,讓我在佩服之虞也讓我很好奇,是什麼因素、什麼熱情、什麼動力,讓雷夫老師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堅持了29年。

    前一陣子天下雜誌出了一部雷夫老師與他的學生在排練莎士比亞劇的真實紀錄片,我迫不及待的買來看(到目前為止我一共看了4次,文字的敘述與影像真實呈現的震撼竟有如此大的差別),自己在看的一遍的時候,我被片中學生們的表現感動了,陪著他們笑,陪著他們哭,不是學生們演的有多好,而是他們在練習、排演的過程當中學習到自動自發、付出、犧牲、團隊合作、品格內化等..(這就讓我想到『七個好習慣』);在9月28日這天,在雷夫老師演講時我看了第2遍,這一次是被雷夫老師感動,感動於雷夫老師與學生間的互相信任、凡事以身作則、永不妥協、永不變的信念和熱情;第三、四遍我與我的美語老師、安親老師一起分享,每一次的感動都不一樣;在感動之餘,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還是有好的教育工作者願意為孩子無悔的付出,喜的是,自己的教學理念、品格概念內化後與雷夫老師的頻道相同(漸漸的),喜的是,全校老師也都能將品格內化後,無怨無悔的跟著我上了品格教育這台車,喜的是,長頸鹿有的品格中心思想是我們最大的靠山;憂的是,反觀現今的教育體制只照顧到好的一群與弱的一群,那中間的那一群呢?(而且中間的這一群又是最大的一群),憂的是,學校的老師知長進的不多,想再進修的更是少數,那我們的未來的主人翁交給這樣的一群人來啟蒙,國家會進步嗎...?或許我想得太嚴肅了,但是我確實從雷夫老師身上學到了一些經驗,並再一次的檢視我自己,What should I do?為學生、為家長、為老師。

    我對雷夫老師的種種好奇在9月28日雷夫老師來台灣演講的這一天,一一的找到了答案。在跟老師分享的同時,我也跟老師允諾,在教育這條路上我會當他們的靠山,並商量討論,未來在教學相長的這一塊我們應如何做,如何實踐我們心裡對孩子的那一份承諾,做就對了!

                                           中港分校主任 簡余伊

                                                    2010.10.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頸鹿中港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